一、学院基本职责
(一)院党委工作职责
  1、负责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决议、决定;负责本单位内部制度建设。
  2、负责本单位党建工作,结合学院实际,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督办检查,推动党建责任的落实。
  3、负责落实“人才强校”战略;负责本单位师资队伍建设。
  4、负责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统一战线、群团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稳定工作;负责本单位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负责本单位师德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负责本单位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指导工作。
  5、负责本单位党员发展和队伍建设工作;以理想信念为先,开展好党员教育,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以提升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为重,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6、负责本单位党委、党支部、党员三级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7、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布置的其他工作。
(二)院行政工作职责
  1、负责落实学校各项教学任务,承担日常教学管理工作;负责全校电工学、电子学等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工作。
  2、负责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学科及其交叉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3、负责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专业的教学与建设工作。
  4、负责本单位的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工作。
  5、负责本单位实验室建设规划的拟订、报批和实施。
  6、负责湖北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及实验教学。
  7、负责硕士点的建设,协助相关博士点的申报工作。
  8、负责按照学校财务制度管理和使用本单位的经费。
  9、负责本单位资产管理工作。
  10、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布置的其他工作。
(三)党委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全院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2、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通知,并了解贯彻执行的情况,向党委及上级党组织汇报。认真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工作。
  3、负责草拟党委的决议、工作报告、计划、总结及其它有关文件。审核以党委名义上下发的党委各职能部门的起草文件、信函。
  4、检查各支部贯彻执行党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决议的情况及进程,并及时向党委汇报,做好信息反馈。
  5、组织、安排党委召开的各种会议,并认真做好记录。
  6、根据党委对工作目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和要求,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向党委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
  7、协助正、副书记协调党群系统各部门的工作。负责联系和做好统一战线的工作。
  8、管理党委部门文书档案和文件。
  9、管理党委印章。
  10、承担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行政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处理学院日常行政管理工作,检查、督办全院各办公室、实验中心工作职责执行情况,及时进行信息收集、报告和反馈。
  2、负责组织、安排、协调院内综合性行政工作及全院性的重大活动。
  3、承办院长办公会议;负责组织安排各类院级综合性会议,确定议程,做好会议记录、整理、编写党政联席会会议纪要等工作。
  4、负责起草学院综合性行政工作计划、报告、总结、意见等文件。负责学院发文立卷、归档工作。
  5、负责各类文件的收发文登记、传阅、督办和归档工作;负责学院下发各种文件的管理、核对、印制和用印工作。
  6、负责学院各类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登记等工作,同时定期进行档案的安全检查,开展档案利用服务以及档案室固定资产的管理和维护。
  7、负责学院印章、领导名章和介绍信的管理使用。
  8、负责教师职称评定工作。
  9、负责学院各类统计报表填报工作。
  10、协助院领导做好对外交流、联络与合作工作,具体安排学院接待工作。
  11、负责全院考勤工作,做好节假日、假期值班安排等有关工作。
  12、负责学院会议室的管理和使用。
  13、负责学院创收及管理工作。
  14、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教学办公室工作职责
  1、研究、制定并认真贯彻学院教学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
  2、配合校教务处及各专业学院制定、组织、实施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和各课程的教学大纲。
  3、负责全院本科生的日常教学运行调度工作。
  4、稳定教学秩序,定期检查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情况,对教学质量进行实时监控和评价意见的反馈工作。
  5、努力提高服务意识,为任课教师和全院学生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6、配合校教务处组织好各门课程的考试。
  7、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学院教学改革活动,为提高教学质量做好相关工作。
  8、负责学院研究生各项教学运行工作。组织研究生复试、开题、毕业答辩等相关工作。
  9、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六)科研办公室工作职责
  1、认真学习国家及学校内部有关高校、研究机构科研工作的各项规定,严格掌握各类科研项目申报、研究过程中的经费管理、及项目结题标准,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维护科研纪律,严守科研秘密。
  2、耐心细致,礼貌待人,讲究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业务学习,做好科研管理制度的宣传解释工作。
  3、严格遵守科研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4、负责整理学校下发的各种科研文件以及学院教师的各项科研资料,协助学院资料室装订当年的科研资料,并做好装订记录。
  5、做好科研办本职工作的同时,及时完成好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要职责
  1、研究生招生宣传、报名、资格审查、命题、考务、复试、录取等工作。
  2、研究生教学运行,专业课程学习、课程考试及各项教学管理工作,进行教学质量评估;负责校内外硕士生导师遴选申报工作,负责完成双向选择导师及培养计划。研究生教材建设、课程建设;研究生档案管理;研究生日常教学管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教学工作量审核;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维护。
  3、研究生学籍管理;全日制学位授予管理工作;硕士学位论文的评审及评优工作;研究生创新基地建设
  4、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毕业生派遣工作,实施毕业生跟踪调查;指导研究生社团组织,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科技创新活动和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各类评优、奖学金发放;指导本院研究生党、团组织建设,党、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
  5、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录取、培养、学位管理、档案材料整理与归档等工作。
(八)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利用各种适合当代大学生需求的方式进行政治思想教育。
  2、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学院学生学习政治理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观。
  3、组织完成全院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新生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安全教育、成才规划教育、诚信教育、爱国爱校教育、毕业生教育等。
  4、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安全纪律教育以及大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等。
  5、做好学生思想、心理、生活等状况的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
  6、抓好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发展和转正,做好学生党员的继续教育工作。
  7、组织指导学生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增长才干。
  8、定期开展学生发展状况、学风状况调查,利用各种途径,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学风建设。
  9、组织带领学生进行课外实践、科技创新等活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10、定期开展听课、走访、检查、谈话等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的实际状况,重点关注学生中的特殊群体,为学生提供发展辅导服务,并根据需要建立与学生家长的联系。
  11、负责学院学生、班级基本信息分类统计工作,如基本信息、困难学生信息、优秀学生信息、边缘特殊学生信息等。
  12、负责全院学生奖、贷、勤、补、免等各种专项工作,制定学院一级的学生专项工作组织实施办法与规章制度。
  13、负责及时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制定本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14、负责学院对学生违纪事宜的受理、调查、处理与教育、申诉工作。
  15、负责毕业生毕业就业相关工作。
  16、负责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组织辅导员进行讨论学习,鼓励辅导员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管理工作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17、完成学校、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