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气学院办:027-59750430

电气学工办:027-59725239

学术讲座

【学术校庆】武汉大学周文俊教授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22-05-24 作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5月20日,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周文俊教授在机械学院一楼报告厅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微电子设备防雷”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为“学术校庆·百场学术论坛”系列讲座活动之一。

周文俊教授长期从事防雷与接地研究,参与了包括三峡水电站、凤凰山变电站等300多个防雷工程。周教授主要从雷电危害、等方面系统讲授了微电子设备防雷的基本知识,风趣幽默地将其三十多年防雷经验传递给学校师生。整个下午的讲座和交流期间,周教授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从研究生培养、防雷技术关键点、SF6替代等介绍了自己的经验。

电气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青年博士、硕士生、本科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该报告分享了武汉大学在防雷与接地技术研究中的宝贵经验、科研技术与方法,扩大师生视野,师生反响热烈。

[人物简介]

周文俊,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武汉大学十大杰出青年、武汉大学师德标兵等荣誉。1990年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获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业工学博士学位,1999年8月至11月在瑞典Chalmers大学做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电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工测试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高电压技术》杂志顾问和《广东电力》杂志编委。周文俊教授主要从事防雷接地、高电压绝缘测试、SF6替代气体等方面研究,在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完成电网公司横向课题5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6项、电网公司科技进步奖20余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110多篇。主持制定了DL/T 887-2004《杆塔工频接地电阻测量》、Q/GDW 413-2010《电力系统二次设备SPD防雷技术规范》等标准,主编出版了《电气设备实用手册》《微电子设备防雷》等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