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气学院办:027-59750430

电气学工办:027-59725239

学术讲座

【学术校庆】江南大学丁锋教授来我校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22-06-13 作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2022611日,江南大学丁锋教授在腾讯会议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系统辨识的新思想、理论、原理与方法”的学术报告。电气学院部分教师及2019级、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王淑青教授主持。此次报告为“学术校庆·百场学术论坛”系列讲座活动之一。

在此次学术报告会上,丁锋教授首先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什么是系统辨识;接着分析和讲解了自己原创的5种系统辨识理论、原理与方法的产生原因及形成;并进一步从模型的角度阐述系统辨识的本质;在揭示科学研究的细致性基础上介绍了自己关于系统辨识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原创性学术成果;接着丁教授重点讲解了5种系统辨识科学思想与方法的关键点,让老师和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系统辨识理论的创新点、科学研究的方法及如何创新。在报告过程中,丁教授强调,作为研究生,要脚踏实地学习、理解并记录相关文献的思想和方法,奠定科学研究的基础。丁教授并结合自己研究生的培养情况,激励母校学子要好好学习,并为母校学子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随后丁教授解答了部分师生疑问,从研究生培养、系统辨识理论的应用、科学研究如何创新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宝贵经验。

报告持续了2个多小时,该报告分享了丁教授在系统辨识领域研究的宝贵经验、科研方法,整场讲座诙谐幽默,师生受益匪浅。

 

[人物简介]

丁锋,湖北广水人,清华大学博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江南大学“至善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工业大学“省级人才”讲座教授。他提出和创立了辅助模型辨识思想、多新息辨识理论、递阶辨识原理、耦合辨识概念、滤波辨识理念等,开启了科学论文连载的新篇章,出版了我国首部“系统辨识”专著《系统辨识新论》、《现代控制理论》,正在出版《系统辨识学术专著丛书》9部。发表SCI论文337篇,被SCI期刊他引12842次,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6篇。入选201420152016年汤森路透和20172018年科睿唯安ESI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工程,数学)。2014年至今连续7年入选“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中国高被引研究者(控制和系统工程)。入选2019年“全球顶尖前10万名科学家排名榜”,中国排名50。入选2021年“全球顶尖前10万名科学家排名榜”,全球排名2871位、中国排名175位、“控制科学与工程”前3.全球排名1万以内的中国科学家682人,全球3000名以内中国科学家18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