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气学院办:027-59750430

电气学工办:027-59725239

科研动态

武汉大学刘娟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22-10-04 作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30日下午2点半,武汉大学刘娟教授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细胞学诊断”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为“学术校庆·百场学术论坛”系列讲座活动之一。

细胞病理学诊断是临床上用于肿瘤初筛的重要手段之一,其主要目的是鉴别细胞学涂片中是否存在可疑癌变细胞并给出细胞学诊断。传统的细胞学诊断模式主要通过显微镜下肉眼观察进行。医师劳动强度高,容易视力疲劳,结果主观性强,容易漏诊。得益于数字病理技术的发展,目前可以比较容易获得细胞病理学涂片的全玻片数字化图像,医生的诊断模式也从显微镜观察玻片改为通过电脑显示屏观察图像,操作更加方便。但人工诊断模式的问题依然存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细胞病理学辅助诊断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刘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人工智能辅助细胞病理学诊断方面的研究进展,分享了所在团队在细胞学诊断的宝贵经验、科研技术与方法,展示了刘教授团队在医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对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提出自己的分析和看法。

电气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青年博士、硕士生、本科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刘教授精彩的分享扩大了师生视野,反响热烈。

[人物简介]

刘娟,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武大-小米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主任,武大-兰丁人工智能细胞病理诊断中心主任。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教育部“骨干教师计划”、武汉市“3551光谷人才计划”、武汉市“青年科技晨光计划”等。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亚太地区人工智能学会高级会员,湖北省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生物信息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生物信息、健康医学大数据智能分析等研究。发表相关论文150余篇,申请中国和国际发明专利40余项,获批软件著作权登记证1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