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气学院办:027-59750430

电气学工办:027-59725239

通知公告

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表时间:2019-03-22 作者: 浏览次数:

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和湖北工业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细则。

一、学科简介

学院现有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其中电气工程一级学科获批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080804)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和“湖北省特色学科”。学院牵头建设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拥有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电网智能控制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湖北省虚拟仿真实验室;与高校和企业共建有新型电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

二、组织领导

成立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等相关工作:

组长:王东明

成员:刘凌云、付波、武明虎、杨伟国、吴铁洲

秘书:杨天华、周旭

领导小组下设若干研究生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由5-7人组成,成员由学院硕士生导师及思政干部组成。

三、复试录取原则

1、全日制学术学位、专业学位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复试,按专业同时分类进行。

2、根据学校下达招生计划,实行分类择优录取。

3、每个一级学科内,按复试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录取。如全日制复试研究生人数多于录取计划数,在考生同意且有对应专业名额的情况下,可录取为相对应的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或调剂到其它学科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4、录取名单将与331日在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布。

5、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将一票否决,不予录取:

1)面试不合格者;

2)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者;

3)体检不符合国家规定者;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

5)在复试过程中弄虚作假者、考试舞弊者。

四、指标分配与调剂办法

(一)指标分配

类别

学科或专业代码及名称

招生人数

上线人数

全日制

 

*0808电气工程(学术学位)

30

20

*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

13

5

085207电气工程(专业学位)

51

104

*085210控制工程(专业学位)

25

15

非全日制

*085207电气工程

40

11

*085210控制工程

10

0

注:*为可接受调剂的专业

(二)调剂办法

根据学校录取原则和生源情况,全日制专业学位电气工程(085207)不接受调剂,其它门类各专业均接收调剂,其中全日制专业学位控制工程(085210)只接受院内一志愿调剂。

1、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及调剂生,达到下列初试成绩方具备复试资格: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单科

(满分>100分)

0808电气工程(学术学位)

270

39

59

0811控制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

270

39

59

(非全日制)0852工程硕士

270

39

59

2、学术型专业可调剂到专业学位录取,全日制专业可调剂到非全日制专业录取。

3、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32120:00开放调剂系统,32612:00截止。调剂系统至少连续开放12小时,额满后关闭。

4、调剂生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调剂生能否参加我校复试及何时复试,以我校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确认信息为准。

5、所有调剂生需在328日上午11:00前向学院提交纸质版调剂申请表,并在教育部调剂系统开放后完成调剂申请。

五、复试流程

()资格审查

学院对所有考生复试资格进行登记验证审查,无证或资格不符考生将不予复试。考生复试报到时请携带好所有证件及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

1、身份证;

2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如有遗失,官网截图打印);

3、非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4、应届生带学生证,并持该校教务部门盖章的成绩单;

5、其它能显示考生本人综合素质的有关材料,如:英语六级成绩单、各类专业知识、能力的等级证书、各种获奖证书等;

6、两张1寸免冠登记照(体检表用1张,另1张备用,照片反面写姓名)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需提供本人入学、入伍、退役等相关证明材料。

(二)复试考核

复试由专业课笔试、面试、英语听力测试、体检、心理素质测试五部分组成。

1、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

笔试采用闭卷方式,主要考查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程度。

笔试时间为328日(周四)晚上18:00-19:30,地点详见学院分组安排(张贴于学院院务公开栏)

080801 电机与电器                  复试:笔试(电机学)+面试 

080802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复试:笔试(微机原理及应用)+面试

080803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复试:笔试(模拟电子技术)+面试 

080804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复试:笔试(微机原理及应用)+面试

080805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复试:笔试(模拟电子技术)+面试 

0808Z1太阳能技术与工程             复试:笔试(模拟电子技术)+面试

0811 控制理论工程(学硕)          复试:笔试(微机原理及应用)+面试

085207 电气工程(专业学位)        复试:笔试(微机原理及应用)+面试

085210 控制工程(专业学位)        复试:笔试(微机原理及应用)+面试

参考书目:

《电机学》,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辜承林主编

《模拟电子技术》第二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陶桓齐主编

《微机计算机原理及其应用》第三版,清华大学出版社,郑学坚、周斌主编

2、面试,满分100分。

同一学科(专业)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统一。复试小组详细记录面试过程,并给出评语和分数,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面试流程包括3个部分:考生自我介绍;考生随机抽取面试试题,准备3分钟后,根据试题内容当场陈述;导师提问。

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和外语3方面能力测试:

1)专业素质和能力。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③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①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奖惩情况等;

②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③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④人文素养;

 ⑤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3、英语听力测试,满分100分。笔试方式进行,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327日研究生院网站上的通知公告栏安排考场地点、座位),考生需自备调频(FM 84.75 Hz)收音机一台。328日中午1230-1330,考生携带身份证及准考证。

4、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由校医院组织实施。

5、心理素质测试。由研究生院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统一组织,具体时间安排及测试地点见研究生院网站上的通知公告栏(于27日公布测试时间、地点)。

六、时间安排

 

 

 

 

328日(周四)

上午8:30

对所有复试考生做复试介绍和安排

1-005

 

328

(周四)上午

8:3011:30

电气学院报到并验证、缴费、领取复试表格、复试凭证

机电楼221会议室、226会议室

报到时考生出示资格审查相关证件;

体检表需粘贴本人登记照

328

中午

12:3013:30

英语听力测试

详见327日研究生院网站通知公告栏安排

考生带身份证及准考证

328

(周四)

14:00后分批进行

心理素质测试

详见327日研究生院网站通知公告栏安排

考生带身份证及凭证

328

(周四)

全天

体检

校医院

考生带身份证及凭证

328

(周四)晚上18:00-19:30

专业课笔试

张贴在机电楼

学院公告栏

 

329

(周五)

面试

329

(周五)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注:328日(周四)上午8:30,教1-005举行全体复试考生会议,时间为半小时。

七、成绩计算

录取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

复试总分3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面试及英语听力测试各占100分。

计分办法:录取总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总分÷3)×30%

加试数学考生和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的科目成绩(须合格)作为是否录取依据之一,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八、其它

1、所有考生请随时留意校研究生院招生信息,并保持电话畅通。为了提供便捷信息服务,学院建立了“2019年电院考研信息群”QQ工作群(群号:864838362),请通过复试线的考生实名加入。

2、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759750434(周一到周五上午9:00-11:00;下午3:00-17:00

地址:机电楼224办公室     联系人:杨老师

3、研究生复试缴费办法详见《湖北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4、本方案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9322

 

附录:

1.《湖北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

2.湖北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3.湖北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