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气学院办:027-59750430

电气学工办:027-59725239

通知公告

【第二批】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全日制、非全日制)第二批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表时间:2018-04-04 作者: 浏览次数:

  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学院现有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其中电气工程一级学科获批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080804)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和“湖北省特色学科”。学院牵头建设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拥有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储能运行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电网智能控制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湖北省虚拟仿真实验室;与高校和企业共建有新型电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
  根据学校有关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会议精神和日程安排,为做好我院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的第二批复试录取工作,制定本工作办法。
  一、组织领导
  成立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相关工作,制定“2018年硕士研究生(全日制、非全日制)第二批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以下简称“本办法”)并组织实施。对相关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组织对考生的复试考核,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受理考生申诉并进行解释,公开有关信息。
  组长:席自强
  成员:朱爱军、刘凌云、付波、武明虎、杨伟国、吴铁洲、万相奎
  秘书:杨天华、周旭
  成立若干研究生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由5-7人组成,成员由学院硕士生导师及思政干部组成,复试小组每组设工作秘书一名。(复试小组成员须无直系亲属报考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具体负责执行“本办法”相关考核内容。
  二、复试录取原则
  遵循《湖北工业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第二批)》的基本复试原则,制定如下具体安排:
  (一)调剂专业和复试原则
  1.调剂专业
  非全日制研究生接收电气工程(085207)和控制工程(085210)调剂;
  全日制研究生接收电气工程(0808)、控制科学与工程(0811)调剂。
  2.复试原则
  ①全日制学术学位和非全日制复试同时分类进行。
  ②根据学校下达招生计划,实行分类择优录取。
  ③每个一级学科内,按复试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录取。如全日制复试研究生人数多于录取计划数,在考生同意且有对应专业的情况下,可录取为相对应的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或调剂到其它学科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④复试名单及录取名单将在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布。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将一票否决,不予录取:
  1.面试不合格者;
  2.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者;
  3.体检不符合国家规定者;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
  5.在复试过程中弄虚作假者。
  三、复试流程和内容
  (一)资格审查
  学院成立专门复试资格验证工作组对所有考生复试资格进行登记验证审查,无证考生和复试资格不合格考生将不予复试。请所有考生认真对待,复试报到时携带好所有证件及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复试期间对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考生复试报到时须携带本人以下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1.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2.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原件和复印件(如有遗失,官网截图打印);
  3.非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毕业证复印件;
  4.应届生带学生证,并持该校教务部门盖章的成绩单;

  5.其它能显示考生本人综合素质的有关材料,如:英语六级成绩单、各类专业知识、能力的等级证书、各种获奖证书原件和复印件等;
  6.两张1寸免冠登记照(体检表用1张,另1张备用,照片反面写姓名)。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需提供本人入学、入伍、退役等相关证明材料
  (二)复试考核方式及要求
  复试由专业课笔试、面试、英语听力测试、体检、心理素质测试五部分组成。
  1.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采用笔试闭卷方式,主要考查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程度。
  具体笔试时间:4月9日(周一)下午14:30-16:00
  地点:详见学院分组安排(张贴于学院院务公开栏)

  080801电机与电器复试:笔试(电机学)+面试
  080802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复试:笔试(发电厂电气设备)+面试
  080803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复试:笔试(发电厂电气设备)+面试
  080804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复试:笔试(电机学)+面试
  080805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复试:笔试(模拟电子技术)+面试
  0808Z1太阳能技术与工程复试:笔试(模拟电子技术)+面试
  0811控制理论工程(学硕)复试:笔试(微机原理及应用)+面试
  参考书目:
  《电机学》,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辜承林主编
  《发电厂电气设备》第三、四版,中国电力工业出版社,熊信银主编,
  《模拟电子技术》第二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陶桓齐主编
  《微机计算机原理及其应用》第三版,清华大学出版社,郑学坚、周斌主编

  2.面试,满分100分。
  同一学科(专业)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统一。复试小组须详细记录面试过程,并给出评语和分数。研究生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考生可携带显示本人综合素质(如:英语六级成绩单)的有关材料复印件。
  面试流程:考生简短自我介绍后,分别随机抽取面试题目(专业、英语),根据试题内容进行陈述及答辩;复试导师现场根据专业提问。具体程序为:
  ①考生随机抽取面试试题,准备3分钟;
  ②考生根据试题内容当场陈述;
  ③主考导师提问,考生作简要回答。
  面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③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①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奖惩情况等;
  ②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③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④人文素养;
  ⑤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3.英语听力测试,满分100分。笔试方式进行,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4月8日研究生院网站上的通知公告栏安排考场地点、座位),考生需自备调频(FM84.75Hz)收音机一台。4月9日中午12:30-13:30,考生携带身份证及准考证。
  4.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由校医院组织实施。
  5.心理素质测试。由研究生院和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统一组织,具体时间安排及测试地点见研究生院网站上的通知公告栏(于4月8日公布测试时间、地点)。
  四、复试具体安排
时间 内容 地点 备注
4月9日
(周一)上午
8:30—11:30
电气学院报到并验证、缴费、领取复试表格、复试凭证 机电楼221会议室、226会议室 报到时考生出示资格审查相关证件;
体检表需粘贴本人登记照
4月9日
中午
12:30—13:30
英语听力测试 详见4月8日研究生院网站上的通知公告栏安排 考生带身份证及准考证
4月9日
(周一)
17:00后分批进行
心理素质测试 详见4月8日研究生院网站上的通知公告栏安排 考生带身份证及凭证
4月9日
(周一)
全天
体检 校医院 考生带身份证及凭证
4月9日
(周一)下午14:30-16:00
专业课笔试 张贴在机电楼
学院公告栏

 
 
4月10日
(周二)
面试
4月10日
(周二)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注:
  1.4月9日(周一)根据学院张贴公告分组进行笔试。
  时间:4月9日(周一)下午14:30-16:00
  具体分组和地点安排,见学院公告

  2.4月9日(周一)全天体检。
  3.4月10日(周二)复试一天未能结束,将延期至4月11日(周三)。
  五、复试总成绩的计算
  复试总成绩实行百分制,按初试总分占70%、复试总分占30%的权重相加组成。
  复试总分3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面试及英语听力测试满分均为100分。
  计算公式:复试总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总分÷3)×30%
  加试数学考生和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的科目成绩(须合格)作为是否录取依据之,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六、其它
  1.所有考生及时留意校研究生院招生信息,并保持电话畅通。为了提供便捷信息服务,学院建立了“2018年电院考研信息群”QQ工作群(群号:731957010),欢迎通过复试线的考生实名加入。
  2.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7—59750434
  (周一到周五上午9:00-11:00;下午3:00-17:00)
  地址:机电楼224办公室联系人:杨老师
  本方案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8年4月3日

  附录:复试费用
  1.根据省物价局核准,复试费100元,体检费35元。
  2.交纳方式:湖北工业大学官方缴费平台(须在报到前一天完成网上缴费)
  校园安心付-研究生报名缴费操作指引
  (缴费链接地址:
  Step1:手机打开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我校官方收费平台—校园安心付,进入后输入你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提交好即可进入“待缴项目”页面,点击目前需要缴纳的复试费项目,可看到复试费的详情,点击左边圆圈选择好报考的院系,确认无误后点击“确认”。

  
  Step2:进入信息确认界面后,确认支付金额及个人信息无误后点击去支付,选择支付方式:微信支付或者银联在线支付(推荐使用微信支付)。
  银联在线支付:根据提示依次填写银行卡号、预留手机号码等信息即可支付成功;
  微信支付:点击后直接进入微信官方支付页面,根据提示输入密码/指纹即可支付成功。
  
  注:研究生复试费缴后,不再办理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