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气学院办:027-59750430

电气学工办:027-59725239

学院新闻

我校学子在第八届台达杯国际高校绿色智造大赛再获全国一等奖

发表时间:2022-08-09 作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8月6至7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台达集团承办的“减碳高手”——第八届“台达杯”国际高校绿色智造大赛决赛圆满落幕。我校电气学院蔡华锋、方娜老师带队参赛,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省二等奖10项、省三等奖1项。

本次大赛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教育教学改革精神,搭建高校自动化教学交流平台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促进大学生自动化实践水平的全面提高,深化高校师生国际交流合作,激发大学生学习自动化技术的热情,传播“环保、节能、爱地球”的台达使命,加强大学生设计、编程和调试的应用技能,培养其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加强校企交流,深化校企合作。大赛紧扣中国制造2025绿色智造发展方向及国家“双碳”目标,设立“节能设备”、“绿色制造”、“绿色生活”三个主题方向,力求发现更多的“减碳”人才。本届“台达杯”共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虎尾科技大学、云林科技大学等328所院校973支队伍报名。

本届大赛初赛采用分区赛制,设有7个赛区,其中华中赛区由湖北工业大学承办。初赛需提交系统设计整体方案(含3D、动画),并进行线上PPT答辩与仿真演示,由台达集团工程师、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进行初评、复审、复评,最终评选出107支队伍参加决赛;决赛进行作品方案详细汇报、答辩、作品原型机展示,接受由自动化教指委专家和台达集团专家组成的评审组考察打分。我校“不要指望我们队”(队员:全俊杰、肖家馨、何逸豪;指导老师:蔡华锋、方娜)参赛作品“智慧家庭绿色种植系统”和“电光马子队”(队员:龙泽雨、梅卿晨、黄国庆;指导老师:蔡华锋、吴婷)参赛作品“光伏补充混合水源热泵节能空调模拟系统”进入最后争霸赛,并双双获得一等奖。

学校教务处和电气学院十分重视此项赛事,并给予积极支持。3月份就开始动员组建参赛团队,选派工程实践经验丰富、认真负责的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对参赛工作进行周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