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气学院办:027-59750430

电气学工办:027-59725239

学院新闻

《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2022年第一讲开讲

发表时间:2022-04-26 作者: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4月21日,在第53个世界地球日到来前夕,湖北工业大学《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2022年第一讲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赋能国家绿色未来”为题开讲,一起探讨青年学子应该如何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校领导彭育园、蔡光兴、秦防修、王侃到场观摩。

此次课程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晓星主讲,校党委书记刘德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维江,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姜久春、章国光,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武明虎,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曾炜,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林承园组成授课团队助讲。

“在第53个世界地球日到来前夕,2022年《追梦》思政课第一讲聚焦‘双碳’这个环保热词,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赋能国家绿色未来’为主题,如期开讲,可谓恰逢其时。”课上,刘德富从国家和时代的角度,谈到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世界趋势、高校发展和青年责任的重要意义。

刘德富说,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是人类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根本之策,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新时代高等学校的应尽之责。他希望青年大学生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实现“双碳”目标的信心决心;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成为高素质“双碳”人才;切实身体力行,积极做低碳生活的践行者。

电力领域专家陈维江院士与现场学生交流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下电力工业和电气工程学科未来发展的认识,“电力是可再生能源利用和终端能源消费脱碳的主要形式,电气工程学科高等教育要接受严峻的考验,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在学科、体系、设计、基础理论创新、应用技术创新,乃至于战略创新各个方面下功夫,培养出一大批科学家和专业技术人才。”

林承园博士表示,中国“双碳”目标彰显大国担当,希望青年学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如何实现中国“双碳”目标,走绿色化发展之路?曾炜、姜久春、章国光分别结合个人研究作了分享。

曾炜介绍了中国“双碳”战略目标与“能源”、与“电”的关系,讲述了“电”行业如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姜久春以电动汽车产业为例,指出“技术转型,重在得人”,要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人才培养是基石。章国光表示,汽车产业是基础工业和交通行业碳减排的关键环节,汽车的电气化改变全球竞争格局。

“要以科研带动行业技术的进步,以新型电力系统构筑能源领域的‘绿水青山’,是我们每一位同学的责任与使命。”张晓星介绍了“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及探索,指出新型电力系统的全面构建,仍存在着一些“卡脖子”的关键问题,需要各个专业方向集中力量奋力攻关。

“用好科技创新之笔,书写‘双碳’绿色答卷。”湖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武明虎说,湖北工业大学的“双碳”科技行动涉及到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多个领域,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据介绍,2021年以来,学校承担与“双碳”相关项目达3130项,占比所有项目的49.3%,希望大学生能加入老师的研究项目,通过学校的科技创新行动,贡献湖工大力量。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以时代为己任、以使命为召唤,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领域绽放绚丽之花。”课程最后对在场的大学生发出热切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