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气学院办:027-59750430

电气学工办:027-59725239

学院新闻

第三届“等离子体科学和能源转化”前沿论坛暨第二届中俄脉冲放电与等离子体双边交流会在武汉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1-12-20 作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20211218-19日,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武汉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等离子体和能源转化前沿论坛暨第二届中俄脉冲放电与等离子体双边交流会”在武汉召开。

本次论坛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三峡大学、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中科院电工所、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等全国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250余名专家学者、学生参加。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邵涛研究员担任本次论坛的大会主席。

参会者合影

大会主席邵涛研究员首先宣布论坛正式开幕,并代表主办方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向在本次论坛筹备过程中给与热情关心和支持的各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向大家介绍了等离子体和能源转化论坛的发展历程以及召开的积极意义

大会主席邵涛研究员致辞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韩毅秘书长以视频方式致辞,感谢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对学会举办会议的支持。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韩毅秘书长致辞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郭新立书记和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张晓星院长作为本次论坛共同主办单位代表分别致辞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郭新立书记致辞

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张晓星院长致辞

开幕式环节由ISPEC2021大会执行主席、武汉大学黄道春教授主持。主旨报告环节分别由大会共同主席、华中科技大学卢新培教授,大会共同主席、湖北工业大学张晓星教授主持。

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YiguangJu教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Patrick J Cullen教授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的Tomohiro Nozaki教授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分别分享了等离子体燃烧与低碳化工制造、等离子体合成氨和等离子体催化CO2转化的前沿进展。中科院电工研究所肖立业研究员、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刘峰奇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郑安民研究员在大会现场分别介绍了新型物理储能技术、量子级联激光器和分子筛催化的限域机理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来自国内外的6专家做大会邀请报告

本届论坛设4分会场,邀请98位等离子体科学和能源转化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做了报告,内容包括等离子体基本过程、诊断与模拟等离子体与氢能碳循环催化,等离子体固氮、清洁燃烧技术以及等离子体与表界面相互作用过程,等离子体催化与储能材料制备与改性以及其他等离子体和能源转化技术的最新进展。

4个分论坛交流的精彩瞬间

论坛同期举办的还有第二届中俄脉冲放电与等离子体双边交流会”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同步召开。俄罗斯科学院大电流所Victor Tarasenko教授和邵涛研究员分别致辞,明确表达了今后持续交流与深度合作的意向。中俄双方共安排了13个报告,与会人员重点探讨了等离子体放电机制、等离子体放电特性、等离子体模拟及等离子体应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中俄双边交流会现场

 

本次论坛内容涉及电气/物理/化工/能源/材料等多个学科交叉,属于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新兴科学前沿交叉领域,是国内低温等离子体及能源转化相关研究的学术盛会。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国内从事该研究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搭建了一个内容丰富、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也必将更好的促进各领域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