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气学院办:027-59750430

电气学工办:027-59725239

学院新闻

我校张晓星教授团队在2021年襄阳高新区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揭榜大赛中获得第一名

发表时间:2021-11-18 作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上午,由襄阳高新区管委会主办、襄阳高新区科技局等单位承办的2021年襄阳高新区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揭榜大赛在当地举行,我校电气学院张晓星教授经过激烈角逐,以第一名成功揭榜“新型环保气体环网柜制造技术”重点技术攻关项目。襄阳市科技局副局长习德成、襄阳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蒙世远、襄阳市高新区科技局局长何雁南、副局长党东及相关领导出席现场活动。

湖北楚云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是襄阳市专注于智能电网产品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承担高低压成套电气设备制造、新能源开发与利用、数字化配电等全方位用电服务。他们提出,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目前在设备中广泛应用的强温室气体SF6使用将受到限制,企业急需环保型电气设备的制造技术以实现产业升级,及早占领市场以打破国外电气设备制造商的垄断。

围绕企业技术需求,张晓星团队“揭榜挂帅”,针对环保气体在环网柜中应用的关键技术,提出从气体绝缘性能、电热稳定性、材料兼容、结构优化等方面开展研究,研发环保气体环网柜并全面掌握新型环网柜的生产制造技术究,最终实现绿色电气设备的产业升级,助力我国的“双碳”战略。

在当天的揭榜大赛上,我校揭榜团队对解决方案陈述,最后由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审组,从目的意义、研究目标、研究方案、创新性、完成能力、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评审打分和排名。经过激烈角逐,团队方案得到现场评委专家和企业的高度认可,最终由我校揭榜的“新型环保气体环网柜制造技术”项目获得第一名。项目研发经费500万元,襄阳高新区提供100万元的经费支持项目的开展。

据悉,科技项目揭榜制是一种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也是湖北省科技项目改革的重点工作。揭榜制重在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通过科技供给端和需求端同时发力,消除信息不对称和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低等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