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气学院办:027-59750430

电气学工办:027-59725239

学院新闻

我校学子在第十六届全国“挑战杯”竞赛中荣获佳绩

发表时间:2019-11-15 作者: 浏览次数:

  11月13日,由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落幕,我校学子斩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位列全省高校第五位(含部属高校)、省属第二位。

  我校“挑战杯”备战工作自去年11月份启动,经过院赛、校赛、省赛的层层选拔,共有六件作品报送国赛;7月—9月,全国组委会对全国报送的1513件作品再次进行网络评审和复赛,最终我校机械学院研究生陈泽远等同学的作品《飞机结构防腐涂层的老化状态监测系统》和电气学院本科生姜玉菡等同学的作品《射波刀高精度视觉定位系统》成功晋级全国终审决赛,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高校同台竞技,全国仅213所高校的447件作品晋级终审决赛,占作品总数的29%。

  机械学院的《飞机结构防腐涂层的老化状态监测系统》项目是为实现飞机内部关键结构防腐涂层的老化状态快速、准确与自动化监测,从而实现视情维修,减少飞机结构的腐蚀损伤导致的安全事故。该系统目前已申请5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了3篇核心期刊论文,并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和该领域专家的认可和推荐。作品已被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成功应用在空中国王飞机与直升机上,还与成都、北京等几家军工单位达成合作意向。不远的将来,还可运用在轮船、桥梁、管道和储油罐等领域的防腐涂层老化状态监测。

  电气学院《射波刀高精度视觉定位系统》项目致力于填补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射波刀的空白,研究一套国产高精度射波刀视觉定位系统,解决国内传统放疗设备照射角度单一、肿瘤定位精度不够、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等不足。该作品通过360°照射,减少对患者病灶周围正常组织细胞和器官的损害;通过设计双目视差模型和建立呼吸运动模块,大大提高定位精度。目前已与美国安德森癌症中心Cooper分院射波刀中心、湖北省肿瘤医院达成合作,成本远低于国外进口射波刀,预计每年可为国家节约外汇1.57亿美元,造福更多的国内肿瘤患者。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竞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被誉为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自198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已经连续举办16届,实行校赛、省赛、国赛三级办赛模式。本届竞赛共吸引1573所高校、300多万青年学生竞相参与,竞争空前激烈,最终共评选出35件特等奖、105件一等奖、286件二等奖和786件三等奖作品。

附:获奖作品名单
一、二等奖(2项)
  1.《飞机结构防腐涂层的老化状态监测系统》(机械工程学院,指导老师:王选择、董正琼,作者:陈泽远、马丹、张天、程斌、方诗雪、王尚静、洪潭、黄梓熙);
  2.《射波刀高精度视觉定位系统》(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指导老师:武明虎、曾春艳,作者:姜玉菡、胡彩珠、郑枭、钱骋)。
二、三等奖(3项)
  1.《慧眼•守护者—长江航道智能监测系统》(计算机学院,指导老师:刘春、叶志伟,作者:吴一珩、罗泽奇、祁莹、宋雨、高静涵、缪雨潇);
  2.《用于免蒸养混凝土构件的固废纳米晶核制备与应用》(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指导老师:杨进、贺行洋,作者:郑正旗、李佳伟、胡华超、刘森野、杨建祥);
  3.《穿行在城市中的隐形人:“网约工”劳动权益保障问题研究——基于武汉及周边城市的调查》(经济与管理学院,指导老师:胡放之、闫秋霞,作者:张东凯、张璐璐、田靓、胡芷毓、李飞、白泽阳、陈明欢、宋强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