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气学院办:027-59750430

电气学工办:027-59725239

学工新闻

【优秀学子】袁贝贝: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发表时间:2020-06-09 作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人物速写

袁贝贝,女,中共党员,湖北省天门市人,是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16电信1班的学生,曾任职于电院分团委宣传部。大学四年热情投身各类文化竞赛,斩获了众多省校级各类奖项。大一学年,散文《水墨乡里的诗之魂》获得校二等奖;2017至2019年,短篇小说《戏骨》获“福创杯”新青年小说大赛省一等奖;散文作品《寻觅》获“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省一等奖和校一等奖,诗歌作品《酒徒》获得诗歌组省二等奖;短篇作品《喀拉峻》获“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征文省二等奖和校二等奖。

岁月重叠人悲欢,文墨韶华书青春。“永远不要停止学习的步伐,也永远不要放弃读书与创作的习惯,文字的创作,永远是在字数的累积中进步。”这是她坚持写作的初心与感悟。

749DB

童年经历:

我在湖北天门的一个农家长大,是四周街坊中比较罕见的独生女,我的出生颇为不易,小时候身体孱弱瘦到皮包骨,我妈妈因此对我额外宠爱了几分。小时候是医院的常客,经常会因为两只手针孔太多实在扎不下被护士姐姐捉着脚扎针。

幼时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家里的书柜在我十岁时就已经达成了它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的成就,于是在那之后,家里的各个柜子,包括我爸爸的鞋柜和十几年前我妈妈出嫁时带过来的嫁妆盒,都塞满了被我视为宝藏的书籍。

农村的书店远远不及城市的书店报刊亭来得正规,里面充斥着各类盗版书籍,至今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一本盗版的安徒生童话,里面不仅出现了白雪公主和灰姑娘的篇章,在书的最后,还有一篇王尔德写的成人童话《夜莺与玫瑰》,为了心爱之人将荆棘插入自己心脏后歌唱的夜莺,用生命换来的一朵玫瑰终究比不上权贵的靴子上嵌的一颗红宝石,再娇艳的玫瑰最终也变成了马车滚轮下的一抹泥。这些作品,残酷又不失浪漫,悲剧却又不乏温情,王尔德作为爱尔兰最为杰出的文学家之一,对我日后的创作风格产生了巨大影响。

青春剪影:

初中时正值叛逆期,创作了许多在现在的我看来并没有什么价值的中短篇文章,获奖记录也颇多,后来步入初三,繁重的学习压力几乎让我喘不过气来,每天五节晚自习,连吃饭的时间都被精确到了分钟,读书与创作的习惯不得不被我摒弃。后来成功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省重点高中,听从家里的意见在分科时选择了理科,学习任务依旧繁重,曾经一度被放弃的读书与创作的习惯也没有被再次捡起。

精彩大学:

高考完毕,我顺利考入了我的第一志愿湖北工业大学,刚踏入大学门槛,对大学生活无比憧憬。大学生活远比高中来得丰富多彩,而湖工也是一个文化底蕴浓厚的院校,电院虽然是工科院系,但在专业学习和文化活动方面,两者齐头并进。

在大一军训期间,我拾起了被我遗弃多年的爱好,在几番斟酌之后加入了主打摄影与文学的分团委宣传部,在电院提供的氛围良好的文化竞赛平台上,我慢慢找回了初心。我并非一个在文学上有什么天赋的人,写出来的东西缺点颇多,遣词不够优美内容乏善可陈,但我始终觉得,读书与创作,都是兴趣,能在自己的兴趣上持之以恒地付出时间与精力,便已足够。

大二学年我成为了分团委宣传部的副部长,然而神经大条的毛病并未改掉,那时十月,湖北省作家协会与湖大联合举办的第十六届“福创杯”新青年小说大赛即将截稿,我一直到截稿前一日才看到要求部门每人交一篇稿的通知,说来也奇怪,当人陷入绝境时,灵感仿佛如泉涌,从当天看到通知的下午6点起到第二天截稿的下午3点,6000多字的短篇小说《戏骨》经历了从主题确定到大纲诞生,初稿,二稿再到最终完稿的过程,期间还夹杂了一大节物理课。最终这篇急匆匆诞生的小说,在湖北作协专家的评审下获得了一等奖,我也因此获得了一笔不菲的奖金,这件事给予了我继续参加文化赛事的信心。之后,我的散文作品《寻觅》在“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中获得了散文组省一等奖和湖工的校一等奖,诗歌作品《酒徒》则获得了诗歌组省二等奖;因为我的一位可爱漂亮的新疆朋友而诞生的短篇作品《喀拉峻》在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征文中获得了省二等奖和校二等奖。在随后的素质测评中获得了校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助学金,同时因为文化竞赛的获奖记录,我的素质测评中文化活动项目校级排名第二,获得湖工百名个性发展大学生和校优秀大学生称号。

2020年,我的毕业年,我的大学文化赛事生涯以“福创杯”大赛为始,也以其为终。我终于有很长的时间来准备我的小说了,在历经了整整一周的反复删改后,小说《点灯》诞生了,它和《戏骨》一样,在福创杯获得了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也算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关于未来:

毕业后我开始尝试文字游戏创作,当作一种兴趣也好,一种副业也罢,希望未来我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在完成本职工作后,都能坚持为自己的兴趣付出时间与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