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气学院办:027-59750430

电气学工办:027-59725239

理论园地

五中全会后习近平首次考察,这些关键词有深意

发表时间:2020-11-16 作者:人民网 浏览次数:

在上海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后,11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考察调研。

长江岸边谈生态,运河枢纽话水利,博物苑里论实业,此次考察内容丰富,“一见”梳理几个关键词,带您了解背后深意。

关键词一:生态优先

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市五山地区滨江片区。时隔多年再访“故地”,过去脏乱差的地方已经变成现在公园的绿化带,他评价说,确实是沧桑巨变啊!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市五山地区滨江片区,考察当地推进长江岸线环境综合治理、实施长江水域禁捕退捕等情况。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扬州是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交汇点城市。他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共识和呼声。”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扬州市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考察时,同市民群众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为“长江大保护”划红线——

他曾再三强调,“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艰巨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为治好“长江病”寻找病根、把脉开方——

习近平总书记曾痛心地说:“我讲过‘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关于怎样治好“长江病”,他指出,“要科学运用中医整体观,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系统治疗”。

为长江经济带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谋篇布局——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听取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6年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他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8年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他进一步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关键是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

关键词二:心无旁骛做实业

“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称赞张謇等人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

11月12日,江苏南通博物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这次专门来南通博物苑,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博物苑张謇故居陈列室参观,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在当时内忧外患的形势下,张謇在家乡办起大生纱厂,开始了“实业救国”的实践。兴实业、办教育、做公益,帮助群众,造福乡梓。

落后必然挨打、实业才能救国。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

2002年8月,《人民日报》刊登了习近平撰写的《研究借鉴晋江经验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一文。他六年七下晋江,调研后总结出“晋江经验”。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就是“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之一。

2019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再提晋江,并深刻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命脉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振兴实体经济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十四五”规划建议,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民营企业座谈会……总书记明确擘画振兴实业的路线图,以实干笃定前行。

关键词三: 以水定业

“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

扬州江都水利枢纽,位于京杭大运河、新通扬运河和淮河入江水道交汇处,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

“南水北调,我很关心,这也是国之大事。”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了解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江都水利枢纽建设运行等情况。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扬州市江都水利枢纽第四抽水站考察。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南水北调工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方地区用水困难问题,但总的来讲,我国在水资源分布上仍然是北缺南丰。”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我国水利建设,这个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位于甘肃渭源县的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提出“民生为上、治水为要,要尊重科学、审慎决策、精心施工,把这项惠及甘肃几百万人民群众的圆梦工程、民生工程切实搞好,让老百姓早日喝上干净甘甜的洮河水”。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针对我国水资源分配不均,用水安全问题,总书记强调,“关键要转变治水思路,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治水,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

2020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市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同正在劳作的村民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今年6月宁夏考察,他提出农业要节水化,以水定产,力求少而精,提高附加值;此次江苏考察,他强调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水紧密结合起来,以水定城、以水定业,注意节约用水,不能一边加大调水、一边随意浪费水。

策划:杜尚泽 撰文:林小溪 刘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