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气学院办:027-59750430

电气学工办:027-59725239

理论园地

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9-05-20 作者: 浏览次数: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进程中,国有企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扎实抓好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必须加强党委规范化建设、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发动党员争创示范岗、发动各级组织争创一流业绩,切实把提升组织力的成效落实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来。

  加强党委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企业治理有机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确立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在企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确保党的意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要深入探索建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的微观治理模式,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切实把国有企业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规范化;要紧紧扭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推动工作谋划在前、创新创业引领在前、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持续提高企业党的建设质量,有效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工作局面。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要全面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在各类基层组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唱主角、当主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探索党支部工作精细化管理,聚焦党支部的组织建设、组织生活、融入中心、活动场所、档案资料等方面,持续提升党支部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要坚持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把支部建设同中心工作、主题教育、创先争优紧密结合起来,推进支部建设、中心工作、企业文化的有机统一。

  发动党员争创示范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要以激发党员的活力为重点,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振党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聚焦推动党支部开展工作和党员履行义务抓什么、怎么抓,建立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党员任务清单,推动支部委员和党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要坚持中心工作的重点、难点在哪里,党员的工作着力点、落脚点就在哪里,以党员为骨干组建党员突击队助推“急难险重新”任务落地,以党员为骨干组建“双创”项目团队打造创新创业的堡垒,以党员为骨干队伍做好关心关爱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发动各级组织争创一流业绩,保进度、保成功、提质增效。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要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要坚持开放协同,以“党建+价值引领”“党建+业务工作”“党建+互联网”等为载体,积极发动各级党组织牵头构建跨单位、跨部门、跨专业的联合工作组织体系,以开放协同促改革发展同向同步、同频共振,努力以党建工作为支点画出高质量发展更大的同心圆。要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以经营业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防止“两张皮”。要强化责任担当,发动各级党组织以党建共建融合内外部力量,引导党员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增强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作者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