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气学院办:027-59750430

电气学工办:027-59725239

党建活动

【抗疫大讨论】电气学院开展“勇担使命,不负韶华”线上抗疫专题大讨论活动

发表时间:2020-05-25 作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为弘扬抗疫精神,厚植爱国情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5月13-22日,电气学院响应学校党委号召,举办了一场以“勇担使命,不负韶华”为主题的线上专题大讨论活动。本次活动以系、室、班级为单位展开,该院师生齐聚云端,热议抗疫事迹,致敬抗疫英雄,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

111

2

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以热血青春共筑防疫长城,不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在自动化系的抗疫大讨论活动上,党员教师常雨芳作为参与此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代表,分享了个人的经历与感悟。常雨芳说:“在疫情发生之初,我就主动报名了所在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我负责的主要是信息排查、数据上报等事务,工作量大,压力也大,但我会力争做到百分之百准确。”在谈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感悟时,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只有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履行自己的担当和使命,才无愧于入党时的铿锵誓言。”

16级电信2班刘天骁同学因疫情原因滞留武汉一百余天,在班级的讨论会上,他结合这段特殊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感悟。他说:“滞留学校期间,学校、学院对留校学生关怀备至,使我深刻的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当我得知学校被征用作为储备隔离点需要志愿者清理宿舍时,我主动请缨,和老师们一起参与了学校隔离康复点建设。这次疫情带给我的体会很多,有为学校出份力的自豪,也有被惦记的感动,总的来说,这次疫情让我变得更加自律、更有担当、更有归属感。”

理想指引、同心接力,用青春方式诠释爱国情怀

在此次专题讨论活动中,学生们通过多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想。“待,逆行者早日平安归来;愿,凛冬散尽后一切皆安;盼,如约而至的春暖花开;感恩所有的光和热,照亮前行的路。”李聪同学以一首诗词散文,致敬最美逆行者;孙鹏飞同学则以手绘一幅素描画的形式,表达对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的钦佩与感激;“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陈继博同学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切入点,分享了个人在疫情期间的心得体会。他说:“心中有信仰,行动有方向。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在艰苦奋斗中淬炼责任担当,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本领,用青春和汗水为党和国家贡献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青春学子进一步提振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进一步增强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

333

(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云端”思政,群策群力,用空中课堂传递战“疫”力量

疫情期间,学院多名专业教师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向学生传递战“疫”正能量,确保在线思政教育“不断档”,让专业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电气教师党支部书记王鹿军说:“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也是开展课程思政的一次契机。作为专业教师,我把疫情融入课程,向学生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讲人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实践案例,让学生们感悟人生道理,领会生命价值,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电信系教师韦琳分享说:“这次疫情把我们的心拉的更近了,整个社会充满了正能量。我在开展线上课程的过程中,充分利用抗疫故事,教育学生真正成为像奋战在抗疫一线英雄一样有大局观念、爱国爱民有奋斗精神的人。”

电气学院不仅有善于用个人创作表达敬意的师生,还有众多用亲身行动服务社会的志愿者。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电气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注重挖掘优秀师生典型,不断加强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引导师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分管系、室的大讨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