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气学院办:027-59750430

电气学工办:027-59725239

创新创业教学

“蓝电”中心培训内容及时间安排

发表时间:2016-05-17 作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名称培训内容总学时培训强度





初级培训

(1)基本元器件的认识和仪器仪表的使用(20学时)

(2)基本模电、数电、电路理论分析与计算(50学时)

(3)电路设计与PCB制版(50学时)

(4)单片机编程与应用(40学时)

160学时

每周培训六天,每天培训时长8小时,上午3.5小时,下午3小时,晚上1.5小时。上午为理论学习为主,下午进行实践操作与设计,晚上自主学习、消化当天学习内容。

中级培训

以自主完成模块任务为主,每周日晚汇总讲解一周内学习进展,由学员自主上台讲解,指导老师点评、打分。

(1)焊接类电路:三运放构成的仪表放大电路、NE555闪光灯、OTL电路、三极管循环闪光路、电压转电流电路、LM2596的稳压电路。

(2)画板类电路:16位串行LED灯、8位串行数码管、4X4矩阵键盘、双串口板、桥式电机驱动板。

(3)软件模块:STM32\STM8的AD、串口、PWM波、IIC、LCD各软件模块的调试,要求结果为通过读取滑动变阻器的AD值来调节PWM的占空比大小,并通过串口将相关信息打印在上位机上,同时将最近操作的100个数据存储到EEPROM内,能实时读取并显示之前操作的数据。

(4)3D模型:画SOIC、TO、SOT、DIP等系列3D封装,每种系列的封装画2个,如画SOIC系列的画SOIC-8、SOIC-14等;DIP系列的画DIP-4、DIP-8等。

(5)上位机类:用VC、C#、VB、Labview等软件画一个上位机,能与下位机一起配合完成某种简单的功能,如显示软件模块里面的占空比信息等。

每完成一个模块,按规范化的格式写好总结,要求总结的内容详实,有详细理论分析,波形分析,相关计算、操作步骤、软件流程图、最终效果照片等具体的内容。

160学时

每周培训六天,每天培训时长8小时,上午3.5小时,下午3小时,晚上1.5小时。上、下午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任务实践操作,晚上自主学习、消化当天学习内容,周日答辩总结。

高级培训

(1)智能车竞赛组:以参加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车竞赛为主要学习目标的小组。该小组在比赛期限内以完成智能车调试为主,其他学习内容为辅。比赛结束后可自由选择其他组别的内容学习。

(2)电子设计竞赛组:主要由蓝电中心各个指导老师工作室的成员组成,由各个指导老师负责布置历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相关赛题为学习目标。该组内成员以三人为一个小组单元,团结协作,共同完成题目的制作。

(3)自由作品制作组:由蓝电中心学生负责人来布置相关具有一定趣味性的作品题目,由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自身综合能力自由选择,或者自己推荐比较创新的小制作,多人协作,共同完成相关作品的制作。

以上三个组别内的成员在完成某一具体组别要求后,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多尝试不同的学习类型。

160学时

每周培训七天,每天培训时长8小时,上午3.5小时,下午3小时,晚上1.5小时。